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再一次新的開始:自我勉勵--君子以行言,小人以舌言




105學年度調任到豐年國小,接任科任兼訓導組長的工作,除了先將自己的位置整理好外,也利用8月的時間進行電腦教室體育器材室的整理(加映:自然科教室)...
整理東西這件事很無聊,但這個行為代表了一些自我期許
老師是靠嘴吃飯的工作,但和張儀的舌頭不同,面對學生,很多時候「身教是大於言教」的,老師要用行動證明一些對的價值,能不能感動學生,那就看執行的方法了...
面對新的環境和不熟悉的工作,深呼吸,再給自己打氣一下:
橫眉冷對千夫指,能堅持自己的想法和信念,俯首甘為孺子牛,能為自己的理想流汗犧牲。有所為有所不為,腰間的傲骨不是說彎腰做小事很浪費時間,而是想要成就大事業,必須要有很多耐心...
台灣加油,但台灣加油前,要自己先加油才行...

撇開「老師這個工作好爽」、「為什麼老師可以怎樣怎樣」的負面攻擊語言,回想擔任老師這個工作的歷程...遙想當年大學聯考放榜後(民國82年)...

老媽:你對語文有興趣,填師院語文教育學系好了,不然以後不好找工作!  (文組學生)
FA:師院?  (當老師?我想當天文學家或考古學家...)
補習班主任:成績可以進公立大學,為什麼要填師院(鄙視狀)?  (師院也是公立的啊?)
FA:耶?讀師院很丟臉嘛?

民國79年,是股市萬萬點的時代(最高點好像是12,682點),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投資公司的行為就是「今天買,明天賣,馬上買,馬上賺」(難怪只能當老師...),那時據說全民瘋股市,賺錢就像呼吸一樣正常,可惜就像18%一樣,我沒跟到,我只看到台灣就像暴發戶,走路有風,就像現在所謂的426一樣...,賺大錢才是賺錢,這個想法到了民國82年還是一樣(到現在好像還是一樣)...

教職是一份穩定的工作,穩定是指學生來來去去之間,一年又過一年(學年),當老師埋首在工作之中,只會知道今天星期幾,要上什麼課,是時候該辦什麼活動了..老師的優秀在於經驗的累積,能用最快的方式解決教學或班級上的問題,並能讓效益維持在最大化上;但老師的劣勢也在累積的經驗,當被經驗制約住時會忘記成長,當經驗被沒經驗又不用負責的人踐踏在地上時才發現,基於職業道德的我們不會去動員學生,而且覺醒小學生說什麼真的是太小了...
(碎念:以前念師院時是公費生,政府每個月給你補助,但是畢業後一定要服務4年?不然要賠錢....現在會覺得怎麼有這麼好的是?其一:當時沒人想當老師;其二,希望優秀的人可以來當老師,所以政府開出好條件,想當老師是很競爭的事。而不是像某些東東,當上某種東西後再利用權勢讓自己得到好條件..自肥的人沒事,依照原本制度的人卻有事,我不覺得操作這種風向的人是為了正義

自從民國86年分發到台東服務,轉眼間就要20年...
第一個十年在長濱鄉樟原國小服務,十年磨一劍,意氣風發
第二個十年,調動到臺東市仁愛國小,借調教育處、再歸建回學校擔任資訊圖書組長、管理陳樹菊圖書館、然後被超額...正所謂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人已肥..

第三個十年在臺東市豐年國小開始,接下了我最討厭的工作:「訓導組長」

老師,你為什麼不肯擔任行政?
國民教育法第15條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應配合地方需要,協助辦理社會教育,促進社區發展。
社會教育法第9條 各級學校得兼辦社會教育;其辦法(各級學校辦理社會教育辦法)由教育部定之。(雖然民國104年廢除了,但已經有太多法規已經愛上在最後加個學校要協助宣導的感覺...)
訓導這個行政工作很奇怪,做的是學生生活管理的工作,但這個工作被無限擴大,舉個例子來說有學生在學校內被狗咬了...

嘮叨編輯中...算了..還是去做事好了...


有別於其它職業,除了肥油,除非刻意營造,不然老師屬於默默做事的那群,專業的累積和成效是很難用肉眼看出來的,但老師的工作並不矮人一截,也不用妄自菲薄






為師者必自重而後人重之;以德報德,以直報怨;任重而道遠,故不可不弘毅也。

2020年8月1日兼總務主任一職:FA教學日誌第三章外傳
道不同不相為謀

2022年8月1日擔任三年級導師一職:FA老師的第二班
職場霸凌的方式有很多種,不過學生成績不好是事實,先反省自己好了

2023年8月1日再次擔任三年級導師一職:FA老師的第三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