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

全縣共同評量成績檢討-自然成績不好

一、要檢討成績表現之前,要先把教改口號放在心裡
二、之前校內教師晨會有提過,為什麼學生要進資源班或補救系統的時候都沒有考慮到自然社會?因為是副科嗎?還是國語數學科跟不上進度的學生自然社會就可以跟的上?既然這次把自社成績放進來一起討論,那它們的地位就等同國數了?

三、以我為例,參考教學網站的紀錄,快樂老師效應該有達成,學生也喜歡上自然課,當【家庭社經地位】【家長因素】【學生自律學習】都不可提時,是否?
(一)現實一點,教改理論不合台東現況(成績的低落的主因真的是在「老師教學上」嗎?)
(二)觀察成績,發現越不下課的班級成績越好(所以還有可以用來補救的時間嗎?導師已經用盡任何可用時間進行補救,國數成績勉強達到全縣平均值)
(三)精熟學習才是王道,當要做形成性評量的時間都不夠,還有什麼資格談「融入」?

四、結論
時間有限,得學會取捨:一視同仁的不捨,一視同仁的捨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