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教室內的e化行動-給校內教師

這學期有兩次資訊知能分享,先和大家分享及回憶教室內的e化認知和作為,接下來再讓大家體驗如何用資訊來說明並實踐核心素養:

謝謝大家撥冗前來
一、網路概論基礎篇
(一)為什麼你可以上網:ip位址(用地址當例子)
(二)不同上網的方式,不同的管理行為:(用不同朋友當例子)
          1.什麼是網段    2.無線網路和有線網路    3.手機網路分享
二、電腦概論基礎篇
(一)電腦如何運作-硬體篇與簡易維護(拆電腦給你看)
(二)電腦如何運作-作業系統與軟體(新型態:APP問題)
三、資訊設備與網路世界的結合
(一)先了解風險(全民資安自我評量-資安手冊全民資安素養網
(二)用OPENID當例子說明
          1.自己的帳號在不同裝置使用(以google服務為例) 
          2.教學上的利用:線上教室概念(教師對學生-利用電郵發布任務給
          學生,任務單存放在自己的雲端硬碟中)(不知道學生的郵件?練
          習使用聯絡人功能一下...)
(三)教學支援與資源-以0918凱賀老師到校分享內容為例子(你記得幾個?)、FA教學日誌第三章的教學工具(好多好雜)

回憶一下自己的資訊使用行為...

換個方式請大家想想看,教室裡面有兩台電腦(老師用和教學用)、大螢幕電視和無線網路基地台,也許還有一些行動載具能借到教室用,你要怎麼讓教室變成「智慧教室」?你希望這些設備能達成什麼目標才符合你的期待值?


補充:現況討論(老師製作學習單透過郵件分享給學生回答)與改善策略
一、你覺得要完成這樣的教學活動學生要完成,老師要會?學生要會?
二、另一種方法:利用建立副本方式建立每個同學自己的學習單,放在同一資料夾,改分享資料夾
三、假如學生在資料夾內故意亂搞?



接下來是第二次分享內容:

這個有到大溪國小分享過我們針對scratch部份就好
你會學到不同技能(教你scratch的應用,請把它想像成是不同學科知識),然後會請你應用這些技能解決生活問題(這個描述聽起來很耳熟吧...),你要學會的是:
一、Scratch教學系列(一):舞台、角色、XY軸
二、Scratch教學系列(二):角色、互動、做什麼
三、製作自己專屬的Vonvon mini ,並能下載、去背(透明化)
四、利用scratch製作線上***(想不出什麼的話就線上佈告欄好了,學生來教室時可以開大螢幕來看就好了)
(一)先做好放給學生看
(二)在家做-用chrome遠端遙控教室電腦
五、想想這樣的模式可以有哪些變化?

這學期資訊研習知能的結語:

「核心素養」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。「核心素養」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,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,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。

老師自己不行***,學生怎可能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