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自然領域第一次評量與教學模式調整

五年級學生少作為對照,加強進行錯題分析與訂正
鑑於上學年全縣抽測自然成績(三、五年級)的不理想,雖然多元方式上課很有趣,但現況就是課多進度多。這學期決定採取比較傳統的方式進行:在上課中多加入手寫活動(心智圖--導入摘要策及摘大意找主旨策略);另配合自然教室的多螢幕環境及實物投影應用,也直接使用實體課本及習作來指導指導劃重點或作答,讓學生可以比對或回憶先備經驗...
另外在試題設計中,參考並簡化了「雙向細目表」那麼嚴謹的規範(市區學校很少有老師一次要出3份考卷的吧...),先進行試題分佈規劃,除考慮配分及難易度外,也新增課堂題(習作基本題)及鑑別題。
另外,最重要的是持續對學生心理建設:要如何證明自己是負責的人?要是你能也願意在學生階段學會該學的東西,代表你成為大人時也會是個有毅力和決心的人..



五年級:

雙視窗畫面幫助大家學習:

五年級的學長,還記得三年級學了什麼嗎?

直接手寫,這樣夠直覺了吧!



四年級:

動手畫畫看:

四年級的,你們三年級時考得很爛,皮給我繃緊一點


三年級:

自然課很有趣:

不要只有手到,眼到、心更要到